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眼睛乾澀最常見的原因: 眼瞼炎與乾眼症

眼睛乾澀最常見的原因:  眼瞼炎與乾眼症                  蔡明霖

 

1 眼睛乾澀最常見的原因

在台灣眼睛乾澀最常見的原因為眼瞼炎,乾眼症。

眼瞼炎會導致淚水的脂肪層分泌異常進而導致淚水蒸發引發乾眼症,造成眼睛乾澀。台灣地區這種病患很多,但所幸的是眼瞼炎,乾眼症不會引起病患視力喪失。

 

2. 為何眼瞼炎會引起眼睛乾澀?

睫毛及眼瞼邊緣會分泌油脂,這些油脂如果沒有清潔乾淨,便會引發感染引起發炎,其中最常導致眼瞼發炎的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些發炎油狀的皮脂分泌物,好像肥皂水會刺激眼睛,引起眼瞼發炎。而淚水層上的脂肪層源於發炎的皮脂,無法防止淚水層蒸發,因此造成乾眼症,引起眼睛乾澀。

Blepharitis Eye Condition | Types of Blepharitis

 

3. 眼瞼炎症狀為何?

眼瞼炎通常發生在睫毛及眼瞼邊緣處,並常合併結膜炎。患者的症狀包括灼熱感、眼睛癢、異物感、以及眼瞼緣有分泌物結成硬痂。

眼瞼炎症狀通常在患者醒來時最為嚴重。因為由於患者在睡覺的時候閉眼睛,眼臉閉合時,閉合的發炎眼瞼邊緣剛好在角膜的中間,導致患者醒來時症狀最為嚴重。臨床檢查可見睫毛周圍有纖維皮屑,及糾結的硬痂。將硬痂去除時,可見眼瞼緣有微小的潰瘍。眼瞼的邊緣也可見充血及微細血管擴張,並有睫毛的異常,如睫毛變白、掉睫毛、倒睫毛…等。

眼瞼炎也經常合併淚液分泌異常,因為眼瞼炎發生細菌感染時,淚液中油脂成份會被細菌分解而變質,而變質的脂肪層無法在淚水層形成光滑完整的脂肪層防止淚液中的水層蒸發,水層表蒸發後,就失去眼角膜保濕的效果,形成乾眼的症狀。

沒有淚水保護的角膜,就會形成許多不同形態的角膜炎,並常導致點狀糜爛,嚴重者有角結膜潰瘍致盲的可能性。

 

4. 眼瞼炎如何治療?

治療眼瞼炎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眼瞼的清潔,建議用溫水或稀釋的嬰兒洗髮精來擦洗。清洗技巧如下:

(1) 溫水可以將硬化的脂肪溶解變成液態,易於清除,減少細菌的滋生及油脂分泌物的堆積。

(2) 嬰兒洗髮精可用來清潔眼瞼,清洗時應閉上眼睛,以避免嬰兒洗髮精對眼球的刺激,而嬰兒洗髮精如果進入眼睛,也比較不會刺激角膜。

(3)眼瞼的皮屑及結痂可用沾濕的棉花棒來去除。

(4)清潔完後,多花五分鐘做眼瞼的熱敷,再用棉花棒將抗生素藥膏塗抹在眼瞼邊緣處。

 

眼瞼炎常合併有乾眼症狀,適當的使用人工淚液會有助益。眼瞼炎若合併角膜炎,需要點抗生素眼藥水。嚴重的眼瞼炎,有時需服用四環素之類的抗生素一個月,才能有效控制脂肪酸的代謝異常。葡萄球菌引起的小水泡性角結膜炎,因為是過敏反應,可用類固醇治療;而角膜潰瘍須使用強效抗生素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