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糖尿病為何會影響視力?

1.      糖尿病為何會影響視力?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持續的血糖升高,就好像全身血管都泡在糖水裡面,血管會產生變性阻塞,而產生脆弱的新生血管。

眼內視網膜的血管也不例外,糖尿病控制不好,視網膜血管就好像長期泡在糖水裡面也會變性阻塞,而產生脆弱的新生血管,而導致糖尿病視網膜。這些脆弱的新生血管,如果碰到病人有突發性的血壓升高,例如生氣,咳嗽等。便會導致視網膜內的新生血管破裂,引起網膜出血甚至玻璃體出血,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而致盲。

根據統計,血糖如果控制不良(糖化血色素7.0以上),超過10年, 90%的病患便會引起糖尿病網膜病變,進而嚴重影響視力;也有可能會導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病患不只喪失視力而且疼痛難耐。

 

2.      糖尿病造成視力模糊視力喪失的原因

糖尿病造成視力模糊視力喪失比較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四種:

黃斑部水腫,視網膜出血,視網膜剝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3.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如何治療

目前可用抗新生血管製劑來控制。

由於抗新生血管製劑價格昂貴,一針大概三萬多,不僅花費高,而且還要用針直接打到眼睛裡面去,具有相當的危險性。一般兩年大概要打到15針,對病患是相當高的發花費,如果糖尿病沒控制好,便需要終身施打。因此好好控制糖尿病,至糖化血色素7.0以下,才是王道。

 

4, 糖尿病網膜出血如何治療?

糖尿病沒控制好就好像全身血管都泡在糖水裡面,把視網膜血管泡爛了。因此病人如果稍微有咳嗽,生氣,等突然的血壓升高。就會讓泡爛的視網膜血管破裂引發出血。網膜的出血一旦進入玻璃體後,就好像一滴墨水滴到一杯水中。病患會覺得眼前有一片烏雲慢慢飄過來,再過來眼前整個就被烏雲蓋住看不見了,此時可用藥觀察三個月,看看血會不會散。觀察期間如果有網膜剝離或超過三個月血還沒有吸收,大多需要手術。

 

5, 糖尿病網膜剝離如何治療?

此時需要手術治療,但即使手術,治療效果差,視力也經常無法恢復。

 

6. 糖尿病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如何治療?

此時病人已經喪失視力,但因為糖尿病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病人,眼壓往往很高(眼壓正常值為20 mmHg以下),病人往往會疼痛難耐,因此要求醫師摘除眼球,減輕痛苦。因此好好控制糖尿病,至糖化血色素7.0以下,方可避免糖尿病諸多併發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