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1. 黃斑部病變為何會影響視力

1.      黃斑部病變為何會影響視力?

黃斑部是視網膜的正中間,黃斑部病變就代表視網膜的正中間發生病變。

病人的中心視力就會扭曲變形受到影響

就好像戴眼鏡的人,眼鏡的周邊起霧,視力不太受影響;但眼鏡的中間起霧,眼睛視力馬上就看不清楚。

 

2.      如何發現自己有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位於網膜正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地方

若黃斑部病變產生可能會影響的你正常的視力,測試的方法可使用Amsler 方格

測試的方法非常簡單!

步驟

(1). 遮住右眼,用左眼注視表格中心的黑點,表格內的線若有彎曲變形則表示你有黃斑部病變了(如果您有老花眼,請戴上閱讀用眼鏡)

(2). 遮住左眼,用右眼注視表格中心的黑點,看表格內的線是否有彎曲變形。



3.      黃斑部水腫如何治療

目前可用抗新生血管製劑來控制。

由於抗新生血管製劑價格昂貴,一針大概三萬多,不僅花費高,而且還要用針直接打到眼睛裡面去,具有相當的危險性。一般兩年大概要打到15針,對病患是相當高的花費。

 

4, 黃斑部病變如何預防?

壓力大,用眼過度、過度曝曬光線、高度近視甚至抽菸習慣都是潛在引起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外出應做好眼睛防曬,避免強光照射外;飲食中也可多攝取葉黃素、維生素C等,以預防視力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