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總統級」的居家消毒防疫利器: 光觸媒?


SARS疫情擴大,民眾人心惶惶


近日經媒體批露總統府利用光觸媒進行殺菌,對一般民眾來說,看到總統選擇的殺菌方式,當然也想要有「總統級」的居家防疫,因此總統府的公共事務室也用入大量詢問電話,究竟在哪裡可以買到與國家元首同步的光觸媒抗菌噴劑。

一時之間光觸媒成為台灣民眾對抗SARS疫情的新希望
    所謂的光觸媒物質是指可吸收一羣可吸收太陽能放射能量(特別是在紫外光或是近於紫外光之波長放射能量)而放出自由基的物質,而光觸媒物質所產生的自由基會攻擊、氧化分解例如細菌黴菌等各種不同的微生物,其中當然也包括SARS病毒。因此,運用光觸媒來防禦SARS的傳染是可行且有效的。在目前光觸媒物質中,以奈米級的二氧化鈦光觸媒微粒之應用最廣,二氧化鈦光觸媒不但可應用於日前對抗SARS疫情的抗菌噴劑,同時也被廣泛應用於生活中的各種領域例如奈米風扇、抗菌瓷磚、具有自我清潔能力的玻璃。由於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已認可奈米級的二氧化鈦光觸媒微粒對人體並無毒性,因此二氧化鈦光觸媒微粒也被應用於某些市售防曬用品、化妝品或食品添加劑。而且日前於總統府噴灑奈米光觸媒消毒液的工作人員於噴灑不須戴口罩、同時也不影響府內人員辦公。然而光觸媒消毒液顧名思義:是須要吸收光的放射能量才會被激發放出自由基,方可氧化分解SARS病毒。因此在陰暗處或不具光放射能量的區域,使用奈米光觸媒消毒液是無法有效的預防SARS病毒污染。
相對於光觸媒抗菌噴劑,而目前可於超市、雜貨店購得的漂白水是最便宜且有效的消毒劑,漂白水主要的成份為次氯酸鈉。據研究報告,漂白水內含的次氯酸根不但具有光觸媒抗菌噴劑的氧化能力來分解微生物,而且氯也可以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性、變質。漂白水的消毒效果奇佳,不但細菌、黴菌、愛滋病毒、肝炎病毒、腸病毒有效,而且也氧化分解目前被大家推論引起SARS的冠狀病毒的功效。漂白水目前國內外微生物病毒實驗室用來滅病毒的標準方法 。
不過,高濃度的漂白水具有一定腐蝕性,直接接觸可能傷手,對於鐵、銅等製品也可能造成損害。所以民眾如果想利用漂白水來消毒,一定要應該穿上圍裙、戴上口罩及手套,保護雙手及衣物。且使用時也必須確實依照標籤指示比例稀釋。若以濃度10%的漂白水為例,若要清潔、地板、門把、水龍頭開關、桌椅等處,可將一百八十毫升漂白水加入 四公升 清水,稀釋後,再使用刷子刷洗;刷完後,靜置五至十分鐘,等待漂白水確實發揮殺菌功效,最後使用清水沖洗或擦拭方才清潔殺菌的區域。方是目前消毒防疫較經濟且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