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白內障應具備的常識

白內障的病患須知          蔡明霖

   

1. 何謂白內障?

: 白內障是熟齡族群最常見的眼疾,白內障就是眼球中的水晶體已由透明漸變為混濁,腫漲。水晶體眼前房與玻璃體之間,主要是負責影像的折射。人跟魚都有水晶體,魚的水晶體就是大家在吃煮熟的魚眼,有一顆大家都會吐出來的堅硬白色圓球。水晶體混濁會造成視覺模糊;水晶體腫漲會造成青光眼。

 

2. 白內障症狀?

: 白內障就是眼球中的水晶體已由透明逐漸變為混濁。

年輕人的水晶體是一個具有彈性的透明組織。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變為硬化,混濁,腫漲。

水晶體硬化:患者會有老花眼產生。遠的清楚,近的就不清楚;近的清楚,遠的就不清楚。

水晶體混濁:患者會視覺模糊,戴眼鏡也看不清楚。

水晶體腫漲:患者會導致閉鎖性青光眼產生。

白內障症狀因人而異。

一般而言,然大多數人在40歲時就會有水晶體硬化產生,患者開始產生老花症狀,此時多數人已有100度老花眼產生,之後老花眼的度數每年增加10度,會一直增加到60歲,但60歲前的大多數的病人戴眼鏡都可以維持良好的視力,應付日常生活。而多數病人在60歲之後,隨著水晶體混濁越來越明顯,戴上眼鏡時候也會無法維持清晰的視力。70歲後水晶體腫漲,便會造成眼房角狹窄,青光眼機會大增。75歲後水晶體水晶體懸韌帶鬆弛,此時手術的危險性升高。

 

3. 白內障可否用點藥治療?

: 白內障就好像長白頭髮一樣,會越來越白。目前白內障藥水,主要在延緩白內障的進行,但白內障仍然像長白頭髮一樣,會越來越白。 

 

4. 白內障何時需要施行手術?

: 白內障病人如果戴上眼鏡矯正後可以達到0.6以上,尚不須開刀;

但若白內障病人如果戴上眼鏡矯正後可以達到0.6以下,影響日常生活,便合乎健保白內障手術的標準,可考慮手術。

此外,白內障如果腫脹,引起眼壓過高也可以考慮手術

白內障也會伴隨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加重開刀難度。

 

6. 白內障一定要裝水晶體嗎?

答:白內障病患如果不裝水晶體病人,病人就會成為有眼無珠的狀態。因為缺乏水晶體的折射,病患可需要戴上一隻1000多度的凸透鏡,才可以看到眼前的東西;而且容易導致視網膜剝離,造成永久性的失明

由於科技的進步,新型屈光人工水晶體的研發,白內障屈光手術除了清除混濁的水晶體外、更可應用適當的人工水晶體同時矯正病人的近視、遠視、散光、甚至老花。人工水晶體日新月異,現就目前較常見之人工水晶體簡介如下:

 

(1)   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

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目的有硬片、軟片。硬片光學效果穩定、惟傷口幾乎是軟片的兩倍約6.0mm。軟片傷口小但無法放至睫狀體溝。

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不須自付差額。目前健保給付的水晶體皆為球面水晶體。

 

(2)   非球面水晶體

非球面水晶體可以避免球面水晶體引起的影像變形,光學效果好,影像比較不會變形

 

(3)   抗藍光人工水晶體

抗藍光人工水晶體可過濾紫外線與有害藍光,保護黃斑部,避免黃斑部變性。

 

(4)   葡萄膜炎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可降低葡萄膜炎病患,水晶體與囊袋,虹彩沾黏的危險性,亦可降低人工水晶體在囊袋內移動、旋轉,並能預防囊袋過度收縮引起的光學區移位。

 

(5)   散光人工水晶體

可矯正病患散光引起的屈光不正。

 

(6) 雙焦人工水晶體

可矯正病人老花眼。病人遠的看得清楚,近的看得清楚,但中間就看不清楚。

植入雙焦人工水晶體的病人其電視,報紙看得到;

但是電視與報紙之間的影像看不清楚,例如電腦。

 

(7) 三焦人工水晶體

可矯正病人老花眼。病人遠的看得清楚,中間也清楚,近的看得清楚。

但遠中,與中近之間不清楚。

植入三焦人工水晶體的病人,電視,電腦,報紙看得清楚。但是電視與電腦之間的影像看不清楚;電腦與報紙之間的影像也看不清楚。

 

(8) 漸進多焦人工水晶體

最合乎視覺生理,病患從遠到近都看得到。但是因科技的極限,目前漸進多焦人工水晶體僅可調節約200的老花,使病患回復40歲的調節能力,但無法使病患恢復成20調節能力

植入漸進多焦人工水晶體的病人,病人可選擇遠至中看清楚,或中至近看清楚。

(i)  遠至中看清楚 : 病患電視,電腦,手機之間都看得清楚;但報紙會看不清楚。

(ii) 中至近看清楚 : 病患電腦,手機,報紙之間都看得清楚;但電視會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