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寒風起 泡湯造成眼部病變的患者增加


【大紀元 1127 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七日電)冷風颼颼,眼科門診內的眼角膜破皮潰瘍的病患開始增加,患者戴著隱形眼鏡泡湯、蒸三溫暖、進烤箱,鏡片變質傷了眼,或水質不潔染上病菌,醫生除提醒民眾,泡湯別戴隱形眼鏡,出國賞雪泡湯的旅客也要準備太陽眼鏡,以免雪盲。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表示,角膜是位在眼珠上的透明組織,分為五層,角膜破皮,指的是角膜上皮層刮傷或磨損,因為軟式隱形眼鏡在泡湯、三溫暖及烤箱的高溫下容易使鏡片脫水,造成鏡片變質,透氧率降低而造成角膜缺氧或水腫,引起破皮。
倫視力保健研究中心專業服務部經理呂守芳指出,軟性隱形眼鏡的材質必須維持在中性PH值才能固定規格,大部分的溫泉水質呈或酸或鹼性,如陽明山、北投的硫磺碳酸溫泉為弱酸性,烏來、谷關溫泉屬於弱鹼性;會改變鏡片規格鬆緊,甚至改變矯正度數。
蔡明霖表示,遊客也可能因為煙霧彌漫中,砂石飛入眼中,或用溫泉中的礦物質及鹽類刺激,或者硫磺泉內的硫化氫氣體的釋出,濃度在一百五十到二百五十ppm時,造成角膜水腫引起角膜破皮。
有的病患喜歡泡完溫泉直接進烤箱蒸烤,蔡明霖說,臉上、眼裡沾附的溫中礦物質及鹽類,在高溫、乾燥的烤箱中,淚液一被蒸發,礦物質及鹽類濃度便增加,就造成了眼睛刺激性和殺傷力。
泡湯後的遊客,會有眼球不適症狀例如怕光,流眼淚,異物感,症狀持續兩天以上且惡化時,此時可能是角膜潰瘍,角膜潰瘍最常見的病源菌是阿米巴原蟲。
由於阿米巴原蟲可耐攝氏一百度以上的高溫,泡湯的溫度根本燙不死,戴隱形眼鏡者較易感染阿米巴角膜炎,因為戴上隱形眼鏡的角膜容易造成角膜破皮,若角膜表面有缺損,角膜上皮細胞的醣蛋白會暴露出來,而阿米巴正好有此接受器,可以附著上去孳生,難以治療,嚴重者需要移植角膜。
蔡明霖說,日本厚生勞動省檢測日本十二地區溫泉,發現六成含有阿米巴原蟲,目前的溫泉衛生標準是檢驗大腸桿菌群,並沒有檢驗阿米巴原蟲,消費者對溫泉水質沒把握時,絕對避免戴著隱形眼鏡泡湯。
蔡明霖和呂守芳建議民眾,在泡湯過程中,避免湯泉與眼睛直接接觸,若是感覺不舒服,或是有刺激感,使用拋棄式隱形眼鏡,或換一副新的隱形眼鏡,並於更換前用清水洗手,千萬不能以泉水洗手;如果不小心眼睛泡到泉水,可用隱形眼鏡專用潤濕液大量沖洗眼睛。
此外,雪地泡湯固然是人生一大享受,過去卻有人在欣賞雪景後眼睛痛苦難耐,眼睛睜不開,角膜上皮剝落,出現了雪盲,如果戴太陽眼鏡,就能有效預防。 (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