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遊美改吃藥時間 婦返台眼疾復發

遊美改吃藥時間 婦返台眼疾復發

20100216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05923/IssueID/20100216

【甯瑋瑜台北報導】春節長假前往有時差的國家旅遊, 應向 醫師確認用藥劑量與頻率。一名50多歲女性日前到美國觀光,返台後右眼充血、腫痛、視力模糊,原來是她出國時因時差搞錯吃藥時間,導致眼疾復發。  

時差12小時混亂  
收治個案的三總眼科主任蔡明霖說,該名女性罹患紅斑性狼瘡、併發鞏膜炎,但病情控制穩定,在台時每早規律服用免疫抑制劑與低劑量類固醇,日前赴美觀光兩周仍規律用藥,卻因台、美有12小時時差,她以為要配合台灣時間,自行把早上服藥時間改為晚上,導致病情失控,返台後眼睛紅腫疼痛、看不清楚,就醫確認鞏膜炎發作。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解釋,眼球透明結膜下方的構造稱為鞏膜,一般輕微的病毒或細菌感染位置多在結膜,鞏膜炎是眼球壁發炎。蔡明霖說,鞏膜佔眼球表面積的4/5,持續鞏膜炎恐引起眼球破裂等嚴重併發症。
蔡明霖提醒,部分藥物要固定在早上醒來或睡前服用,才會發揮藥效,出國患者應配合當地時間用藥。洪啟庭說,春節是國人旅遊高蜂,慢性病患若去和台灣有時差的國家,宜主動 向 醫師求證用藥劑量、頻率,以免用藥錯誤,導致病情控制不良。
醫師也建議慢性病患出國時,須準備足夠常備藥物且規律服藥,另應準備急救用藥,如氣喘發作時須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心絞痛發作時救命的硝酸甘油舌下錠等,以備不時之需。
出國用藥注意事項
 慢性病患出國應準備足夠藥物、規律服藥,最好攜帶英文病歷
 除慢性病常備藥,也應準備急救用藥,如支氣管擴張劑、硝酸甘油舌 
  下錠
 到有時差國家前 應請教 醫師、藥師,是否調整用藥劑量、頻率
 藥物若固定早上或睡前服用,到有時差地區應維持相同服藥方式
 防暈車藥應在乘車、搭機前30分鐘服用,有症狀時才服用效果不佳

  資料來源: 蔡明霖 醫師、 洪啟庭 醫師、《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