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白內障問與答

     白內障問與答

1. 何謂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科老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表示眼球中的水晶體已由透明漸變為混濁,阻礙光線順利完全到達形成影像的視網膜,造成視覺模糊,因而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困擾。而水晶體位於眼球裡面,瞳孔之後,有調節光線的功能,正如照相機的鏡頭般,能使光線集中在底片。
2. 那些人會得白內障?
常見可分下列四種
     (A) 老年性白內障
    
此為最常見的形態,由於長期紫外線的傷害及年齡增長,導致水晶體老化而混濁所致,在四十歲左右即逐漸發生。年齡愈大發生的機會也愈高,年紀在65歲至75歲之間,約有一半的老年人患有白內障,若是大於75歲則四分之三的人都有白內障的現象。
     (B) 先天性白內障
可能因為遺傳或者是胎兒時期的感染等導致。
     (C) 外傷性白內障
眼睛受撞擊、穿刺傷、電擊、高熱、化學藥品灼傷等。
     (D) 續發性白內障
           白內障可續發於眼疾或全身性疾病,如青光眼、虹彩炎、糖尿病等;或是藥物,如皮質類固醇,縮瞳劑;或放射治療的X光。
3. 白內障會有那些症狀?
視力減退模糊、單眼複視、畏光或眩光,像車頭燈的光照在髒的檔風玻璃上色調改變、辨色力降低,深度感變差視度數增加
 4. 白內障可否用點藥治療?
目前尚無法研究證實點藥或吃藥能防止或治療白內障。市面上白內障藥水,主要在延緩白內障的進行。手術(摘除白內障)是唯一且有效的治療方法。  

5. 何時需要施行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若屬初期輕度者,尚不須開刀;但若白內障過熟,易產生各種併發症,如青光眼,葡萄膜炎等,而加重開刀難度。其實視力障礙程度會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時,經過眼科醫師檢查與白內障有關時, 應與 醫師討論,以選擇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6. 白內障不治療會不會瞎掉?
 答:白內障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視力逐漸模糊,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無法應付日常生活,而且嚴重的白內障可能會視力糢糊,眼球漲痛,併發青光眼或虹彩炎,若治療不當,則到最後仍有可能會失明。

7. 如何治療?
 答: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當白內障嚴重到影響個人的工作及日常生活,便是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不論視力是多少,也不管它是否「熟」了。
     白內障手術甚多,各有其優缺點,醫師依病情將選擇最適當的手術。
     方法如下:
          囊外晶體摘除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
          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
                  晶體耕犛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

8. 手術的成功率?
答:由於白內障手術日益精進,成功的機會可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當然,正如其他外科手術一樣,合併症之可能性仍然存在。只要由學養專精,經驗豐富的眼科專科醫師來施行,病人信心自然更為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