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雙眼霧茫茫 梅毒感染


台北報導    
  雙眼看不清楚,竟然是因為梅毒所致!  1  20多歲男子前陣子因為眼睛看不清楚,到眼科診所就醫仍然沒有改善,經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一夜情感染梅毒,而致使眼睛出現嚴重的葡萄膜炎,導致眼睛看不清楚。
 
三總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指出,這名男子就醫時已在眼科診所看診,已經類固醇治療好一陣子都沒有好,之後經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梅毒感染所致。
  蔡明霖指出,梅毒會有一種巨細胞病毒,感染後會使眼睛的玻璃體發炎,出現嚴重的葡萄膜炎,且會導致視網膜剝離;由於梅毒感染在台灣很少見,而通常葡萄膜炎多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或是紅斑性狼瘡病人才會發生,所以,很容易被誤診或忽略。
  蔡明霖表示,梅毒感染會有  3個病期,第  1期會出現生殖器潰瘍,第  2期會有皮膚症狀,第3期會出現心臟問題或是中樞神經病變,在台灣,於  1960時期較常見,近年來則較少見,但是梅毒於去年又有開始變多的現象。
  對於梅毒所致的眼睛病況,蔡明霖指出,最重要的還是要針對病因治療,雖然葡萄膜炎的眼睛不適可經由類固醇治療,但如果梅毒沒有治療,眼睛的葡萄膜炎會反覆發作,所以必須針對梅毒投與抗生素治療。
  蔡明霖說,病人也自述有生殖器潰瘍情形,且在一個月後消失,之後身上即有紅色斑點,並且眼睛看不清楚;經進一步問診,他才道出去年曾經網路交友,而且發生一夜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