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男遭疱疹病毒侵眼「目不轉睛」險失明


【甯瑋瑜台北報導】一名男子日前突然右眼無法轉動,加上有些肢體無力,先是被診斷為中風,經治療卻無改善,轉院檢查,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病毒攻眼所致。醫師提醒,帶狀疱疹除易在皮膚形成皮疹,若侵犯眼部還恐造成失明,提醒民眾若有「目不轉睛」的現象,應留心可能是疱疹病毒攻眼所致。


像死魚眼
收治病例的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蔡明霖表示,這名五十多歲的男子,先是有些肢體無力,在他院被診斷為中風,後來右眼眼珠無法轉動,且愈來愈看不清楚,才轉往該院就醫,經安排檢查發現,男子右眼已發炎、蓄膿,抽血確認是帶狀疱疹病毒攻眼所致,且有著低血鈉症。

發炎致神經麻痺
蔡明霖說,檢查時男子右眼總是盯著正前方,「原本該是清澈的角膜,卻像是不新鮮的魚眼睛,髒髒濁濁的,還有著沉澱物。」這是因疱疹病毒攻擊右眼,引起右眼眼內發炎、蓄膿,也造成控制右眼眼球運動的神經麻痺,右眼眼珠才無法轉動。蔡明霖解釋,帶狀疱疹典型症狀即是俗稱「皮蛇」,患者先前曾感染過水痘,之後帶狀疱疹病毒藏在體內,待免疫力變差時,病毒復發,沿著神經來到皮膚形成帶狀疱疹,但男子身體沒有皮疹,病毒是直接攻擊眼部。
蔡明霖說,男子在使用抗病毒藥後,視力已漸漸改善,右眼珠也恢復轉動。而該男另因帶狀疱疹病毒又感染至腦下垂體,使得抗利尿激素大量分泌,排不出體內水份,產生低血鈉症,男子才會肢體無力,在限制其飲水、補充鹽分後,陸續改善不適,已康復出院。
高雄國軍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說,帶狀疱疹病毒所引發的視力模糊、肢體無力,若被當成中風延誤治療,病毒恐持續侵犯視神經,導致失明,若侵犯腦部,還恐危及生命。

疱疹病毒侵眼示意圖

    帶狀疱疹病毒攻擊病患的右眼,引起眼內發炎,並侵犯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導致麻痺,無法支配眼球外肌肉的運動。

帶狀疱疹小檔案
 成因:水痘患者痊癒後,其致病的帶狀疹病毒,仍潛伏在患者體內,待疲累、生病、壓力等因素使免疫變差,病毒即復發,沿神經來到皮膚,形成帶狀疹。
 症狀:
.胸部、頭頸或腰部有皮疹,像蛇纏繞在半身,又俗稱「皮蛇」,易有疼痛感。
.部分患者因病毒侵犯眼球,導致視力模糊、影響眼球運作。
 治療:
抗病毒藥物、止痛藥、止癢藥等。

注意事項:
可接種水痘疫苗預防。
均衡飲食、少熬夜,以防免疫力下降染病。

資料來源: 蔡明霖 醫師、 洪啟庭 醫師、《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