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

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三,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掛號請洽02-66289800),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掛號請洽02-87923311)。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感謝2009-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自費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Alcon, AMO, Rayner, Bausch&Lomb)


由於科技的進步,新型屈光人工水晶體的研發,使傳統的白內障手術層次提昇至白內障屈光手術。所謂的白內障屈光手術除了清除白內障外、更可應用適當的人工水晶體同時矯正病人的近視、遠視、散光、甚至老花。惟人工水晶體日新月異,因人而異。現就目前較常見之人工水晶體簡介如下:
1.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
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目的有硬片、軟片。硬片光學效果穩定、惟傷口幾乎是軟片的兩倍。軟片傷口小但無法放至睫狀體溝。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不須自付差額。

2.愛爾康黃色多焦點人工水晶體(ALCONAcrysof Restor Natural Single-piece IOL)
愛爾康”黃色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為具有過濾紫外線與有害藍光特性,多焦點可使病人可看遠或看近。且其運用的可摺疊的 acrylic 材質,當水晶體植入病患後此水晶體會自動溫和展開,恢復到原有形狀,可適用於韌帶鬆或後囊破裂病人。此人工水晶體需自付差額:自費價格約為自付差額約為60000-70000元。

3.愛爾康黃色散光人工水晶體(ALCONAcrysof Toric Single-piece IOL)
愛爾康(Toric)可舒視明人工水晶體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有害藍光。愛爾康(Toric)可舒視明人工水晶體的特殊設計可以正確的放置於散光軸度上,並有效矯正散光。且其運用的可摺疊的 acrylic 材質,當水晶體植入病患後此水晶體會自動溫和展開,恢復到原有形狀,可適用於韌帶鬆或後囊破裂病人。 “愛爾康(TORIC)可舒視明”也具有減低負向球面像差的設計。自費價格約為42000-48000

4.銳能非球面人工水晶體(RAYNER C-FLEX/SUPERFLEX ASPHERIC IOL)
銳能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採單片型設計,特殊的雙腳環型支撐,可防止人工水晶體在囊袋內移動、旋轉,並能預防囊袋過度收縮引起的光學區移位。光學區採用360度方邊(square edge)設計,可防止表皮細胞長入後囊袋,大幅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機率(國外臨床數據僅1.8%,明顯低於健保給付的各種人工水晶體)。銳能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採 "零球面像差" 設計,可提供較佳的對比敏感度、較佳的夜視力品質、較佳的影像景深。此外銳能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每一片皆附加一支拋棄式注射器,不用重複消毒,植入過程中人工水晶體不會翻轉,簡單且安全。自付差額約為30,000

5.銳能散光人工水晶體(RAYNER C-FLEX/SUPERFLEX TORIC IOL)
銳能散光人工水晶體採單片型設計,特殊的雙腳環型支撐,可防止人工水晶體在囊袋內移動、旋轉,並能預防囊袋過度收縮引起的光學區移位。光學區採用360度方邊(square edge)設計,可防止表皮細胞長入後囊袋,大幅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機率(國外臨床數據僅1.8%,明顯低於健保給付的各種人工水晶體)。銳能散光人工水晶體的特殊設計可以正確的放置於散光軸度上,並有效矯正散光。每一片皆附加一支拋棄式注射器,不用重複消毒,自費價格約為42000-48000

6.銳能多焦人工水晶體(RAYNER C-FLEX/SUPERFLEX MUTIFOCAL IOL)
銳能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採單片型設計,特殊的雙腳環型支撐,可防止人工水晶體在囊袋內移動、旋轉,並能預防囊袋過度收縮引起的光學區移位。多焦點可使病人可看遠或看近。光學區採用360度方邊(square edge)設計,大幅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機率(國外臨床數據僅1.8%)。每一片皆附加一支拋棄式注射器,不用重複消毒,植入過程中人工水晶體不會翻轉,簡單且安全。自付差額約為56000-65000

7. AMO 一體成型人工水晶體 (AMO Tenic 1-piece IOL)
人工晶體材質採用新一代的厭水性壓克力材質,大幅降低術後水晶體產生混濁或鏡片鈣化的可能性,而且完全沒有其他人工晶體鏡腳鏡身沾黏現象。"零球面像差" 設計,可提供較佳的對比敏感度、較佳的夜視力品質、較佳的影像景深。國外臨床數據指出其病人術後之視力對比敏感度最高,自付差額約為30,000

8. 博士倫一體成型人工水晶體 (Akreos Adopt 1-piece IOL)
無接縫四個撐環的設計,中心定位最為良好,術後光學區穩定度最佳,因此術後屈光穩定度最佳。"零球面像差" 設計,可提供較佳的對比敏感度、較佳的夜視力品質、較佳的影像景深。每一片皆附加一支拋棄式注射器,不用重複消毒,自付差額約為30,000元。


眼睛如同照相機,白內障手術如同更新照相機的鏡頭,視網膜如同照相機的底片。若病人有視網膜病變,再好的人工水晶體也無法發揮其效果。因此價格最高,不見得就是最適合你的人工水晶體。因此術前的溝通,慎選有經驗的醫師才是手術成功最重要的關鍵。